清芷涓露

一枕诗书一杯茗,真心自是别俗情。闲看蝶翻杏花雨,醉闻莺啭绿竹风。潇湘梦去情何限?松嫩鹤来恨无声。落寞梅兰多傲骨,闲愁不许上瑶筝。

此生终得双全法,不负家国不负君——《怀瑾》repo 之 虎狼之地


天地良心,我原本真的是准备只写一个《怀瑾》的总评作为repo的,谁想到一个序章居然被我歪出了银河系,看来只能走一章一评的那条路了,真正的自作孽……

自第二章开始,梅长苏真正踏上了他翻案终局的第一步,若说“风起”是在清风朗月后暗伏的层层霾云,除了真正的知情者无人可知这安闲静好的表象下其实风雨将至;那么第二章就揭开了这层作为掩饰的薄纱,直指其核心。

这章在本子里的章节名被定为:“虎狼之地”,自这个章节名开始,气氛就已经开始变得压抑而沉重,让人的心,也不由的跟着往下坠。

果然,第二章开篇就是睿津二人在马车前言笑晏晏地骑马,而十二年前的那个,曾被当时还是的少年的两人缠着,要他教他们骑马射箭的“林殊哥哥”,今时今日却只能坐在马车里;往昔轻衣薄甲,雪夜千里逐敌的小将军啊,如今却成了轻衣缓带拥裘围炉的文士模样;曾经的小火人,大雪天幕天席地都无妨,如今却还未入秋便必须生起火盆。这样的今昔对比,才真正让梅长苏感觉到了十二年光阴的流逝,而他的时间,不多了……

而也正是这样的今昔对比,一字未写到蔺晨,在我眼里却也处处是蔺晨。十二年前的林殊挫骨削皮,成为了梅长苏,而涅槃重生之路从不好走。他遭遇的是世间最为惨烈的背叛,对他举刀相向的是曾经的至亲,焉能不恨不痛?可他不能凭着这恨去毁灭,而是重建,重建一套新的秩序,让赤焰案这样的悲剧不再去发生,而不是图一时之快,让自己的恨造就更多的悲剧;他要学会和如今孱弱的身体和谐共处,曾经铁画银钩的字迹,他要花多久时间去慢慢成就和适应如今那隽秀却风骨依然的字体?

而一直陪着他,与他不离、不弃、不移、不易的走过这段最黑暗路途的,始终是蔺晨,长苏不需要蔺晨替他去背负属于他的痛,他只需要蔺晨陪着他,这样的不离不弃,便已是千金不换;

而相对的,蔺晨也不会替长苏背负属于他的痛,长苏从不是需要被他去包裹呵护的人,更不会愿意任由他张开羽翼将所有苦痛磨难拒之门外,即使经历了梅岭巨变,他也依旧是可以翱翔天际的苍鹰;

在这一点上,蔺苏两人都一样,蔺晨着墨少,但不代表他天生便是神,身为琅琊少主,这是他得天独厚的条件,但若不是也经历过独属于自己的苦难和成长,怎会有如此的冰雪心窍?

他们只是将疼痛揉进了心底,在无人得见之处磨砺的血肉模糊,最后在天长日久之中努力容纳直至含化为珠。世人只看见了他们的意气风发,含英咀华,而那背后深重的伤呢?除了彼此之外,谁又能真正得见?这样相濡以沫,并肩执手的感情啊,经历了那样的十二年,他们各自的世界里又如何再容得下外人来?

终于入了金陵,因为长苏使用的借口,他自然需要住在谢侯府,面对着赤焰一案的元凶,甚至窃取了赤焰军功劳而居高位的谢玉,长苏却只能忍;类似的场景则在睿津二人邀约同游时,或是物是人非、或是故景不复,这样的沧海桑田,长苏却连半丝异样情绪都不能显露,锥心刺骨,不过如此。

而蔺晨则又是长苏在这刺骨的寒与痛中的温暖与安慰,那轻轻晃着药瓶却终究没有去服用的长苏啊,焉能说他不在乎蔺晨呢?他在乎啊,我不能放弃还赤焰军清白,我想给天下一个海晏河清,这是我的责任,但我同样希冀着能在万事底定,风静波平之后能与你山水逍遥,此生共老。所以,在可以的情况下,我会珍重自己,为我,也为你。

而长苏到金陵是为了布局,他借着出游之机不着痕迹的进入妙音坊,见到十三先生,交换在金陵的线报;放出了在谢侯府养病的苏哲就是琅琊榜首、麒麟才子,自然地引起了谢弼与誉王太子的注意。

不得不说,“虎狼之地”这个章节名,在我眼里有着一语双关的意义,金陵对长苏是虎狼之地,要替赤焰军翻案,对长苏无异于刀尖上的舞蹈,血池中的泅渡;可长苏的存在,于太子誉王而言,又何尝不是蛰伏待机的猛虎?“虎狼环伺”这点,是对两方处境的共同的形容,并不是仅属于长苏的。

最后,是景睿与蒙挚。景睿待长苏,虽不知他真实身份,但赤诚以待,时时处处贴心细致,竭尽全力的维护,可赤焰军与谢玉的恩怨纠缠,注定了长苏无法给予景睿相同的坦诚相待,哪怕他内心百般挣扎,他也只能如此,终究是,不得不为,他别无选择。

而蒙挚,是金陵最早知道长苏真实身份的人,他与蔺晨不同,蔺晨亲眼见证了梅长苏的脱胎换骨;而蒙挚,所熟悉的是曾经那个光芒万丈的林家小殊,正因为他了解的曾经的林殊,所以他看着虚弱畏寒,看不到半点往日痕迹的梅长苏时,他的眼神是心疼。

但蒙挚的心疼眼神,于长苏,是百味陈杂的,无论是出于对自己的傲骨,还是因为未来夺嫡之争的步步惊心,他都不希望看到曾经的故人如此的眼神。他怕自己的感情会决堤……

所以他累,他心绪不宁,但他只允许自己在夜深人静的独处之时放纵自己的软弱,所以,他觉得金陵的夜是漫长的,既然金陵的夜是漫长的,那么无论长苏思念的廊州的夜晚,还是琅琊山的夜晚,一定都有一个蔺晨陪在他身边。而在这样的放纵下,袒露的永远是最真实的情绪,会在此刻想起的人,便是他心底最大的温暖与牵念……

果然我的话唠彻底没救,永远都写这么长……

评论(23)
热度(19)

© 清芷涓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