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芷涓露

一枕诗书一杯茗,真心自是别俗情。闲看蝶翻杏花雨,醉闻莺啭绿竹风。潇湘梦去情何限?松嫩鹤来恨无声。落寞梅兰多傲骨,闲愁不许上瑶筝。

此生终得双全法,不负家国不负君——《怀瑾》repo 之 风起

与我而言,和《怀瑾》结缘,是偶然亦是必然。

或许是曾经掉过不少坑爬不出来,我其实不算是个喜欢追文的人,一般都更愿意完结了之后再通读,心无所虑,安心悠然。

对于蔺苏,我知道能在LOFTER里找文时真的已太晚,但晚自然有晚的好处,至少那时已有不少完结文让我直接看,《秣陵》、《可盼》、《琅琊阁日常》、《裂魂》、《岁岁年年》……这些文当时都已完结了很久,也因此,除了把这些文整理成电子文档永久保存,我也没有再去留评。

《怀瑾》出现的时候,我的存粮啃完,蔺苏的tag下新文也不多了,但《怀瑾》当头的高亮生子,又是连载文,我是踌躇的,毕竟在此之前,生子文我不怎么沾,联系到蔺苏二人身上便更多一层顾虑,想着先搁着吧,反正我怕追文,索性也等完结了再说。

后来是我饿的忍不了,就去翻了《怀瑾》来看,当时的最新章是“怀瑾草附近必有雪莲”的那章,于是好奇心发作,我留言猜了以“怀瑾”做文名的含义,而这篇文加上生子背景没有让我觉得折损蔺苏二人半点风采也是原因之一,于是,我宁愿冒着风险跳下去追文,也不愿等彻底完结再看了。


《怀瑾》是生子文,连文名都是蔺苏两人骨血的名字,按理小瑜儿应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但我还是没法收回放在蔺苏两人身上的心神,《怀瑾》走的是剧情线,开篇就已是万事俱备的十二年后,而这序章,在实体书里的章名是:“风起”,风生于九霄之上,亦起于青萍之末,长苏重回金陵以受邀养病为名,看似极不起眼的一步棋,却是以这家国江山为局,而后金陵城内波涛暗涌直至玄黄翻覆,以风起作为序章之名,在我眼中的确是不能再适合的完美。

因为《怀瑾》中的蔺苏两人不仅仅是知己,更是此情不渝的爱人,所以踪影全无几日的蔺晨在长苏离开廊州重归金陵的前夜归来,他不舍、不愿,只因他清楚,这十二年谋局中最关键的一步是以挚爱的健康在铺路,所以即使我知你懂你,我依然会赌气,因此他在梅长苏毫无犹豫地答应萧景睿的那一刻离开;

但也因为我知你懂你,所以我回到你身边,让你可以安心地重回故地,因为我同样清楚,林殊亦是你,是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曾经的那个世界,无论有多支离破碎,无论将你伤的有多鲜血淋漓,都需要你亲手将她再次拼凑完整,只有这样你才能求得一个完满,即使在复原的过程中,你或许会再次痛的撕心裂肺亦是如此。

所以,我绝不拦你,但望你在服下我给你的药时,能够想想我,善自珍摄自己。

而对梅长苏来说,去金陵,是他的不得不为,虽然他一定知道还赤焰军与祁王清名的方式绝不止这一种,但他却偏偏选择了最艰险的那一条路,只因他为的并不单纯只是赤焰军与祁王的清名,更是这大梁天下的海晏河清,所以他才选择寻找一个值得他辅佐的主君登位,还赤焰军清白的同时,也给朝堂一个清明,给梁国子民一份安定。

这是属于梅长苏的风骨,他知蔺晨懂,所以不会阻拦他,也知对蔺晨而言,自己身为他的爱人,却以性命为筹码谋局亏负于他,才有了之后的那场巫山情赴。毕竟结契十余年,蔺晨是真的想,还是仅止于撩拨,长苏一定不会错认。

所以长苏的引火,是因为深情、依恋、愧疚,甚至可能带着近乎诀别的放纵,毕竟自己的身体状况,又哪会真的不知,他是真的怕,怕自己无法重回蔺晨的身边;而通透如蔺晨,陷入情网时亦逃不脱由爱生怖,他也并不否认这点,承认的坦然,没有拒绝长苏的挑引,不过也是因为担忧不知何日能见,但他相对长苏,可能他更带着一份安抚和包容。

或许,当时的他们,都不会想到,这近乎带着绝望的缠绵,会真的由死而生,给他们一个真正的转机……


咳咳,以下段落,我自己觉得有那么点不协调,可能是因为好好的十二年后原著时间线被我生生扯回十二年前,又基本是我对“如果没有蔺晨”的个人理解,我觉得好像可以直接删掉,但是父皇觉得一点没有不协调,所以我就放上来了……


虽然《怀瑾》走的是原著线,主体剧情是金陵的两年,对林少帅涅槃重生成为江左梅郎的那十二年,也是蔺苏两人之间并肩执手共同走过的那条险途着墨并不多,不过是穿插在长苏回忆之中的小小片段,但从这样的吉光片羽里,已足够让我去窥得那十二年间这两人究竟经历了多少,才成就了如今这样的两个人,成就了两人之间这样的一份情。


林殊是金陵城里最明亮的少年不假,可就因为太过一帆风顺,他恣意飞扬却也带着少年的冲动和莽撞,究竟经历了多少,才在沉淀出了那份属于麒麟才子的君子如玉的同时又赤子之心半分未失?

设使没有蔺晨,我相信十二年后的梅长苏依旧会是这样的,我愿意相信人的心性不会因为遭逢巨变而丢掉本心,就像阿清清《秣陵》里的那个长苏一样,他遇见小蔺大夫时翻案已将成,可他依旧是那个清风霁月的梅长苏。

所以我相信,在原著背景下也一样,梅长苏不会改变,但我却半点不敢想象没有蔺晨的梅长苏要怎么走过原著背景下草蛇灰线筹谋布局的十二年……

“地狱归来,不可久留”,有蔺晨,长苏依旧这么想,那么没有呢?会怎样?从未见风清月美?从未有舒朗情怀?从未能知己相待?蔺晨是长苏那十二年步步为营里的那道光,没有他看似不会有什么改变,却夺去了长苏生命里的喜乐与色彩;蔺晨,在我眼里,可以给予长苏的,就是那份山河不老,岁月如初。



以及,我自己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话唠到这种程度,居然把repo写成了连载不算,今天这点居然在Word上有近两千字……

我迟早要疯……

评论(24)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芷涓露 / Powered by LOFTER